载入图片

磁悬浮高速电机

成果编号
18160
完成单位
苏州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试生产阶段
价格
1000
服务产业领域
装备制造 能源环保
单位类别
211系统院所、中国科学院系统院所、企业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省部级:江苏省双创博士

地市级:姑苏创新创业科技领军人才

其他: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

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开发、共建载体、其他
2020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2021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10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5
专利号: 201410031566.0;201410031608.0;201410088873.2 ;201510067029.6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磁悬浮轴承电机的转子旋转时与定子无任何机械摩擦,完全避免了动密封,速度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用于鼓风机、压缩机、透平机、雾化器、涡轮分子泵、人工心脏泵、离心机、飞轮储能、熔盐泵、转杯纺机、精密加工、燃料电池等多种高端裝备,是工业、民生、航天、能源、环保、医疗等众多领域的必需品,大多数情况下是唯一可选的技术方案。
创新要点
本团队聚焦磁悬浮轴承电机核心部件,下游客户十分广泛,目标是成为磁悬浮轴承电机的基础供应商。磁悬浮轴承电机是与“轮子”有相同层次意义和价值的发明创造,正在驱动一大批新裝备出现,催生出前所未有的市场,市场需求只增不减,会改变许多产业的结构,最终会成为社会运转的基础部件。目前技术和市场基本被斯凯孚、西门子、通用电气垄断。本团队在核心部件(传感器、控制器和软件)领域有超过十年研发经验,专业技术水平在国际领先。已应用于应人工心脏(国内首例)、卫星磁悬浮球形电机(世界首例);在研项目磁悬浮雾化器(国内首例)、磁悬浮熔盐泵(世界首例),飞轮储能(国内首例)等等。
技术指标
特点:转子完全悬浮,无机械接触
转速:0-6万转/分
功率:3-200kW
适用:压缩机,鼓风机,真空泵,飞轮电池,雾化器,膨胀机等等
其他说明
项目负责人尹成科,中国科学院工学博士,从事磁悬浮轴承电机技术研发十余年,曾研制成功国内首例、世界仅有的第二个全磁悬浮人工心脏,完成了最核心的磁悬浮电机和控制系统,已经用于救治患者。作为首位、迄今唯一一位中国人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访学期间被国际旋转血泵学会授予“青年学者奖”。受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委托,主持研制成功世界首个卫星调姿用磁悬浮球形电机。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项目、国际科技合作及横向项目经费累计数千万元。获发明专利授权7项,软件著作权2项。入选江苏省“双创”博士、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阳澄湖科技领军人才。核心技术团队具备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苏州大学、山东大学等背景,具备多年的国内外学术科研和产业推广经历。本项目技术成熟,客户明确,需求迫切,需要扩大规模,希望寻求更多的资源支持。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附件

序号 文件名称
1 苏磁科技简介 20200610V2.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