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图片

功能集成化光纤传感器

成果编号
24851
完成单位
南京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试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新材料
单位类别
985系统院所、211系统院所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其他:

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转让、技术服务、技术入股
2020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高新区暨船舶海工产业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2020年高校院所服务苏北五市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2021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
专利情况
未申请专利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传统光纤器件性能单一受限,体积较大。团队在本应用领域主要研究选择合适的纳米材料和微纳加工技术,在光纤上实现尺寸的最小化和功能的集成化,为极端环境的传感应用提供可能的解决方案。
创新要点
1.  最小化光纤探头
全光纤器件,微结构光纤传感器,工作温度可以达到500度以上,空间分辨率在1微米左右,可以实现高灵敏的空间磁场、声场、温度场、危险气体等参量的检测。用于微孔通道内部检测或者嵌入式监测,容易与纤维集成,易于黏贴与物体表面。
2. 光纤远程照明、传像、传能
某些场合易燃易爆、不宜或者无法接入民用电源供电操作,甚至电子设备无法工作的时候,可以使用照明光纤从远程传输自然光照明;也可以用传像光纤远程实时监控传输图像,可以利用传能光纤从外部远程输入光能量,局部光电转换,实现局部供电。
技术指标
3. 柔性可穿戴光纤健康监测
全玻璃光纤+柔性基底封装,柔性基底与皮肤结合性好,防电磁干扰,可用于核磁和射线环境,集成度好,体积小,可以与织物集成,易于远程监控和网络化。
可用于人体健康实时检测, 脉搏、心跳、眼压、心电等直接测量。可用于体内外理化参数测量。
4.  结构健康检测
发展了一系列高稳定性,低温度串扰的光纤传感器用于结构健康检测(位移传感器、压力传感器、液位传感器、流量计等),成熟的成网技术和信号借条技术,可用于多点多参量准分布测量,集成度好,体积小,可高温工作,恶劣天气不受影响,抗腐蚀和辐射。
应用实例:油罐液位监测、建筑物沉降检测、受电弓受力实时监测,轨道变轨形变实时监测,其他恶劣环境(化工厂、电力系统、油井、储油罐、燃料电池、变压器)危险气体、力学和温度实时测量等。
5.自动光学视觉微观信息检测系统
主要应用于在线检测平板类(透明或者不透明,比如手机屏幕、显示面板、电路板等)产品生产过程中的问题。对其显示器件表面包括:划痕、毛刺、裂纹、平整度等信息以及表面微小灰尘有无、位置、大小、形状等信息进行检测。从而实现企业的生产质量和效率的提高。

结合了自动光学检测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本身主要包含两部分:自动光学检测部分和机器视觉部分,光学部分利用衍射法、扫描法、全息法、散斑法、莫尔法、激光测距等手段把微小的、人眼不可分辨的、机器视觉传感器也无法分辨的显示器件表面的瑕疵、污染物大小形状位置、裂痕、毛刺、平整度等信息放大,得到机器视觉系统甚至人眼可以直接观测到的光学现象。
优点:实时、全场、非接触、大面积、无介质、高灵敏度、快速检测,对人体无害,没有环境污染; 检测不受外界条件的影响,可在工程现场检测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